English

智能机器人技术进入我国汽车工业

2000-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苗家生)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将高新技术成果向产品转化,由该所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研究开发的自动导引运输装配系统(AGV)已成功应用于我国汽车工业。国家有关部门的专家组日前对这一项目进行了验收。

两年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承担了为金杯客车公司研制自动导引运输装配系统的任务,他们应用该所研究智能移动机器人的技术成果,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了金杯客车公司“发动机、后桥、油箱AGV及副环装配线系统”的研制,在国内汽车制造行业首次应用了具有完全独立知识产权的AGV产品和系统技术。由9台自动导引车分别组成的发动机、后桥、油箱运输装配副环线,配合总装生产线工作,提高了生产效率和装配质量。AGV系统具有的动态跟踪、自动对位提升发动机等部件的功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据悉,“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在“九五”计划中把AGV系列产品开发列为重大项目,目前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还承担了一汽、柳州微型汽车厂、上海卷烟厂等单位的AGV应用工程的开发,这些项目的完成,将为实现AGV产业化迈出重要的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